言嘉

【靖苏】偷得浮生半日闲

三月十三     谷雨

雨频霜断气清和,
柳绿茶香燕弄梭。
布谷啼播春暮日,
栽插种管事诸多。

金陵城下了一场大雨,大臣们衣衫下摆和衣袖湿了个透,下朝后顾不得寒暄一句,就急忙上了自家的马车回府去了。来去匆匆的,倒是谁都没有在意左相大人今日的缺席。

被一个人留在宫里的皇帝看着御案上的两沓奏章,又抬头看看阴沉的天色,心情却是不错。这场雨来的正是时候,百姓是该高兴的,这时节,江南地区秧苗初插、作物新种,最需要雨水的滋润了。再加上……苏宅那边一早就给左相告了假,他是知道那人性子的,想必现在还在睡着,便想着快点批完折子去苏宅陪他。
高湛抬眼看看傻笑的皇上,也跟着他笑了。
新帝登基已一年有余,萧景琰励精图治,又有梅长苏相伴辅佐,是以四方来朝,大梁一片大好,只一点奇怪,自从柳后去世后,后宫再无他人,新帝更是将在外寻回的祁王世子封为太子,朝廷民间开始虽有议论纷纷,但时间一长也已渐渐平息。

萧景琰批了将近一个时辰,有小太监进来通报:“陛下,太后娘娘吩咐人送东西来了。”
萧景琰闻言抬头,看见静太后身边的宫女拎着一个食盒跟着高湛进来,那宫女向他行了礼,低着头笑着说:“太后娘娘一早准备的点心,吩咐奴婢给陛下送来。”
萧景琰打开被放到御案上的食盒,食盒分了两层一层是点心,一碟桂花糕,一碟杏仁酥,还有一碟太师糕——啧,飞流喜欢吃的。第二层却是一大碗盖着盖子的酒酿圆子,这酒酿圆子算不上什么特别的吃食,只是太后娘娘做的这份多添了那人喜欢的红豆和百合,而且……这明显就是两人份的。
萧景琰笑了笑,知子莫若母啊。
想了想,他回身将桌案上剩余的几份折子塞进袖子里:“高湛,准备出宫。”

下雨的原因,金陵城往日喧嚣的道路只有零星几个行人。一队轻骑踏过长街,停在苏宅门前。

萧景琰下了马,接过食盒,对列战英说:“朕在苏宅不用担心,你回去吧,就当是放假了。”说罢转身径直往里走。
苏宅自然不会有人拦他,走到梅长苏房门前,黎刚和飞流正坐在檐下发呆,见他过来,两人站起来,黎刚行了礼,低声说到:“还在睡着。”萧景琰点点头,将食盒提给黎刚,轻声说:“酒酿圆子,让吉婶热热。”又揉了揉一直盯着食盒的飞流的头:“里面有点心,拿去吃。”
说完轻轻推开门,走进房里。梅长苏正把自己埋在被子里,迷迷糊糊的睡着,似是感觉到有人进来了,他把自己从被子里挖出来,眼都不睁的唤了一声:“景琰……”萧景琰走过去扶起他,让他倚在自己身上,理了理他在枕头上蹭乱的发丝,又端起一旁温着的茶盏小心地喂他喝了点水,轻声哄着:“长苏,起来吃点东西?我带了母亲做的酒酿圆子。”
“嗯……”梅长苏睁开眼抬起头很自然的跟萧景琰交换了一个吻,却把床边的衣物都推开了,一副明显不想穿的样子,恹恹地倚在床头。萧景琰没办法,只好到窗边拿起矮榻上梅长苏那件缝着白毛领的藏蓝短氅,在房间仅剩的一个火盆上烤去湿气凉气,小心的把他裹起来揽到怀里。
黎纲的声音在门外传来:“陛下,宗主,早膳好了。”
“进来吧。”萧景琰扬声答到。
黎纲进来,将矮几挪到床前,将两个盖着盖子的汤碗摆在桌上,又摆了四碟小菜,两幅碗筷,就退了出去。
萧景琰打开盖子,一碗自然是他从宫里带回来的酒酿圆子,另一个碗里的东西却让他有点惊讶——细致地撒了虾皮和紫菜的馄饨。梅长苏对着萧景琰惊异的目光打了个小小的哈欠:“我让甄平去买的。不是你说的吗?下雨天吃馄饨最适宜……”

……

那时两个人还都是十五六岁的少年,常在军营里摸爬滚打,少有约束,自然经常探寻金陵各式美食。城南箍桶巷有一家由一对夫妻开的馄饨店,店面虽小,然而做出来的吃食却甚是美味,面皮弹滑,馅料饱满,汤味浓香,配上老板自己做的干料,鲜的能让人把舌头吞下去。
这家馄饨甚得林少帅喜欢,就连一向不喜欢吃面食的七皇子也没少称赞。
只是萧景琰一直坚持下雨天才会去吃,说什么下雨天吃馄饨最为适宜,天气好吃馄饨,既糟蹋了馄饨,也糟蹋了好天气。
每次晴天林殊想吃馄饨,只能换来萧景琰抿着嘴摇头说不去,而一到雨天萧景琰却总拖着林殊去排队,气的林殊直骂他倔牛。不过喝着有些辣的馄饨汤,任热气驱走湿寒的时候,林少帅倒也觉得这水牛难得在吃食上能说对一回。

……

萧景琰笑着亲亲梅长苏嘴角:“还是小殊想的周到。”
两个人你喂我一口,我喂你一口速度极慢地吃完了这顿称得上午膳的早膳,萧景琰收拾了碗筷放到外面,再进屋的时候,梅长苏已经脱了短氅,又钻进了被子。
这家伙还是和一起一样,一到雨天就变成了懒猫,萧景琰想。而且他也知道,如今梅长苏身子虽已大好,然而还是较常人畏寒,如今阴雨绵绵,他想必也是会不舒服。
梅长苏伸手扯住萧景琰衣角:“景琰,陪我躺会儿。”
萧景琰温柔的应了一声,将自己的外衣除去,躺在梅长苏给他腾出的位置上,让那人枕在他胳膊上,另一只手放在梅长苏肚子上轻轻揉着,怕他刚吃完就躺着会不舒服。
梅长苏在他怀里假寐,过了一会儿感觉自己身上的手不再揉了,头顶的呼吸渐渐变得平稳,睁眼抬头看去,萧景琰却是已经睡着了。他笑了一下,知道这个人早起上朝怕也是累了,再加上雨天本来就容易犯困,而且在自己身边这人自然是最放松的状态,他要是不睡着他才奇怪呢。他抬头亲了一下萧景琰的下巴,手搭在他的腰上,将头埋进了他的颈窝。
当初去北境战场之时,他本是抱着必死的决心,谁知峰回路转,老阁主竟突然出现,说找到了冰续丹的解药,又帮他解了残余的火寒毒,他这才能以梅长苏的身份重回金陵,回到景琰的身边。能过上现今这般喜乐平安的日子,上天待他已是不薄。

萧景琰睡醒的时候已过申时,他睁开眼发现梅长苏已经不在怀里,抬头扫视一圈发现梅长苏坐在书案前批他从宫里带回的折子。
外面的雨还是没有停,淅淅沥沥的声音透进窗子,梅长苏披着他的外衣坐在桌边,烛光在他脸上渲染出一片岁月静好。
萧景琰起身走过去坐到他身后,揽住他的腰将人带进怀里。
“醒了?”梅长苏语带笑意的问。
“嗯。”萧景琰拿过放在一边的银剪,小心的剪去已经燃过的烛芯。
金陵雨落,剪烛西窗。

长苏,真好啊。
你还在我身边。

----------------------------------
今天南京雨好大啊
想看他们过着平常生活的样子
下雨天吃点暖暖的食物抱着喜欢的人睡个昏天黑地不是最幸福的事情吗
不知道会不会有后续
谢谢看到这里( ´▽` )ノ❤

评论(12)

热度(68)